诗人乙吴理头

温瑞安:

*温大评点温凉玉聚会文*

        这应该是温凉玉在他写他弟弟挽飞素描之前,最好的一篇聚会文,不,还可能是他已写过的文章中,思想最成熟、修辞最精到,文章组织构思最绵密深邃的一篇作品。

        这次聚会文征稿让我非常高兴,因为能够逼出这么多好文章。我想说的是,能进入这次聚会征文里拿个十名之内,恐怕在平时一般征文比赛里都是非冠即亚的排名了。

        燃鵝小玉这篇文章,哪怕在本次“恶战”強手林立之中,才刚度15岁生日的他也傲视同侪,毫无惧色!凉玉在这大半年内,思想忽然跨迈成熟,而且一改平时浮躁急切个性,说话思考,很有布局谋略,知进退擅攻防,我想如果他的脾气和耐性,宽容与毅力能同时有所递进,我这个孩子一定会是不凡的人物。

       温瑞安2018年2月19日大年初四凌晨五点半“人生到处知何似”系列。

                神州温派再游神州

                                   文:温凉玉

        12月28日,神州温派再游神州,这一次是南京,南京是中国四大古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历史上曾数次庇佑华夏之正朔,是四大古都中唯一未做过异族政权首都的古都,长期是中国南方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历史上南京受益于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气度不凡的风水佳境。

        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
        逶迤带绿水,迢递起朱楼。
        飞甍夹驰道,垂杨荫御沟。
        凝笳翼高盖,叠鼓送华辀。
        献纳云台表,功名良可收。
                            ——谢朓《入朝曲》

        这首诗犹如武侠电影开头的镜头,像轻盈的燕子上下翻飞。从高空俯冲而下,又掠过地面,飞向远方。在空中看到的大都市富丽堂皇、繁荣昌盛,如绚烂的云锦一样在眼前铺开,一幕幕、一帧帧,震撼心灵,收尽眼底,让人叹为观止。

        自广州一别后,我们一直在为下一次旅行准备着,一直忙着联系安排交通住宿,节目和场地,这些事情都随着时间的滴答声中度过,说到时间,时间既可怕又残忍,仿佛它随时可以控制别人的生死,这么可怕的东西,没有了它人类就没有了意义。而我们只是被时间在掌上玩弄的木偶,而只求在这玩弄的时间中,能够在璀璨的星空下划流而过,留下一点流萤!

        从冬天还炎热着的深圳到了漫天飞雪的南京,不过,所谓温不畏寒,我们刚好是温派,所到霜降之处,都会小雪初晴,我们至南京的经历也是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29号南京记事:是日也,若以为密。

        30号南京记事:八阵图:    一直随着大哥去过那么多的地方,听老大在演讲过那么多次,最让我震撼的还是老大读诗时完全颠覆了我对诗的理解,刷新了我的三观,因为每一次老大读诗的时候也会到另外一个意境,就如同这首诗在我们耳朵听到的时候重新活了一遍,这是最让人欲罢不能的!这一次,老大先让我们看了一遍八阵图: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江流石不转,遗恨失吞吴!

        老大拿出来在22岁写的龙哭千里中的八阵图:之前每次听老大念诗,诗好像都活了一次,但这次听老大念诗,好像我的人生又重来了一次,这一次仿佛亲身体现到了人对死亡的恐惧和思考,体会到了生命是有多么的微弱,可以瞬间随着时间的流动而消失,最开始,已在车内的我的心情和车外的我,内心的恐惧和害怕,你只感觉到内心的焦虑和车窗外的却是死寂的黑夜和无边无际仿佛黑洞一般吸引你的黑暗。人生仿佛是一辆在黑夜里行驶的车,只能感觉到生命在慢慢的流失,仿佛一步一步走向没有光的所在,而唯一的景观却只有那惨白的石碑,和与你擦肩而过的另外一条生命,我并不知道生命的尽头是什么?而只相信着坚持着,为了能到达看到那盏照亮一切的灯。
        单调的鼓声
        是我的信条
        在长方形的黑暗中
        没有人知道
        没有人知
        没有人
        没有
        没

        一条生命可以那么无声无息,不发出一点声音,没有一丝动静的结束,可见人的生命是有多么的脆弱,多么短暂,而陪着你的只有那无边无际无涯无终无止无天无地无岸无缘的黑暗,可以体会到死亡是多么的可怕,连一丝的存念都不让你留下,或许你生前有痛苦,欢乐,对我们来说或许是一种存在的证实,只要不是死去之后一无所有,没有回应,没有回忆,没有生前的痛苦和欢乐,就连现在思考着死亡与生存的感觉都没有,是多么残忍的一件事。当你生前在思考死亡的时候,你可能没有想过,最后连思考死亡的时间都没有,所以时间是公平的,每个人死后最后的也只剩下一堆白骨,其实,最可怕的不是死亡,连最后看到的也不是旧日熟悉的人有着依然的笑容,而是你看着身边的人慢慢的消失,而你却在黑暗中不知所措,一个人孤独的走到最后,为什么孤独总是一个人的,而辉煌却是全部?
       
        看到光的所在,见到熟悉的人听到熟悉的话,以前依然的笑容,一切都很熟悉感到生命犹存,但是依旧还是躲不过时间的消磨而慢慢消失,而不甘心的只有我的劲和热还有我的狂傲!既然我们不能改变时间的残酷和可怕,也不能改变人固有一死的道理,我们也不能空穴来风,创造新的传统,那就让我们用所剩无几的劲和热还有狂傲将旧有的以新的方式,新的象征和新的内容把它重建!
     
        活在当下,至少能仰望星空,不求人生富贵荣华也不介意自己走着孤独寂寞的路,只要能活出一点精彩,人生苦短,几许狂傲,终生未许狂到老,一时能狂便算狂,只要能在无限的黑暗中划过而留下一点星辰。

                                  
                                  稿于2018年1月7号

评论

热度(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