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乙吴理头

温瑞安:

生日贺文

文:白青蓝


整个三月都在项目上奔忙,终于在4月8日完成了现阶段的重要任务。于是,赶紧定了4月9日最早的飞机,与剑衣一起飞往深圳赶赴大哥的邀约。大哥身边本来事情非常多,竟还一直都记得今天是我的生日,要为我举行庆生活动。收到大哥消息时,简直不敢相信,惊喜、感动与兴奋齐上心头(后来飞回上海前剑衣送我,千叮咛万嘱咐我这篇贺文千万低调内敛,兴奋也不可太表露,不然她和我万年铁磁的关系也要吃这个大醋)。深圳,这个与我本不会有多少交集的地方,因为有大哥在,成为心中一个美好的神往。

次日,清早起床,出门上海一场大雨,好在终于赶上飞机。坐上飞机,才真正放松下来,一放松就觉得累,向大哥微信报告完行踪,就在飞机上就睡着了。下了飞机,刚开机就收到五姐关切的微信,原来大哥早就做了周密的安排,感觉自己真是太幸福了!

大哥的布署向来周密。四哥五姐早早已经在酒店等待我们到来,帮我们办理入住登记再送我们到酒店房间,转达大哥请我们再多休息一会儿,晚些时候再见。大哥的关心与体谅总是无微不至,让奔波在外的我们一扫疲劳,很快就恢复了精神饱满的状态。酒店的风景特别好,窗外就是河山,香港就在对面,从窗口向外望去,能看到火星与明星所在的位置,一想到大哥就在目之所及之处,心情特别好。

差不多傍晚时分,五姐又来接我们了。终于和大哥见上面了!我已经记不清楚这是一年来第几次与大哥会面。大哥对后辈的提携总是不遗余力,每次见面的收获足够之后分别时回味良久。每次见到大哥总感觉更亲近了,与温派兄弟们相聚时光最是振奋,大家似有烧不完的热情与能量。对我而言,也许每次来见大哥就和充电一样。运营中积累的问题与困扰,总能在此之后一扫而空。

与大哥见面最多的地方,在明星的会议室、在火星家中,以及在各种寻找美食与好玩事物的路上。于是,我已经养成了只要有大哥在的地方,一定有好玩的事,有趣的人,好吃的东西。感觉自己已经被养刁了。大哥推荐的美食永远是最美妙的,东南亚料理到台湾美食,每样都非常独到、好吃。于是,我和剑衣只有先吃为敬,非常乐意遵守大哥“每逢佳节胖十斤”的要求。

待到金星的时候已经是深夜,大家依然精神充沛。我向大哥汇报了几个项目上的筹备进度,分享了阶段性的成果。大哥不厌其烦地给予我进一步的指示与大力支持。我正是受到大哥的不断鼓励才能坚持下来走到今天。时间真快,一回首,与大哥初见快大半年了。回首当时,再看现在,真是如同做梦。没有人想到我们可以做到今天的成绩,但是我们确实一步步在做,未来还会做的更多,有时片刻回顾,竟连自己也不敢相信!这一切成绩的基础建立在大哥的支持与温派兄弟们的厚爱上,能够经常参与温派大家庭的活动,非常的荣幸和有归属感。

大哥因得了重感冒,连续说话就会气息不太顺畅,说话中途经常需要休息,我们十分心疼,希望他能多多休息,养足精神。但是,大哥总是一次又一次热情参与到我们的谈话中,思维敏捷,妙语连珠,照顾周全,用自己的热情与幽默感染所有人,积极乐观,极富魅力,这大概就是大家都喜欢待在大哥身边的原因。

大家讨论正热烈时,突然熄灯,插着生日蜡烛的超级惊艳的哈根达斯冰淇淋大蛋糕端上桌,那一刻,感动不足以形容我的心情。在我出国念书之后,一直都独立生活,回国之后又一直在上海忙碌事业,已经很多年没有认真庆祝过生日了。大哥对我的关心与爱护,远远超过了我的很多亲友们,连这样的小事情也记挂在心上。我一向不太儿女情长,此时真的克制不住的只觉得幸福感充满全身,晚上连发了好几张与大哥和温派兄弟姐妹们吃蛋糕的照片给爸爸妈妈,颇自豪又带有点不自然的小女儿撒娇语态说“温公给我庆祝生日哦,嘿嘿~”(天知道我很少撒娇的,但是实在太幸福了忍不住)我相信冥冥中自有天意,它在去年那个时机,安排了我能遇到了大哥,从此能成为温派大业的一份子,是太可贵的缘分!各位兄弟们一起为我唱起生日歌,虽然我不太能听懂广东话,大家的心意都尽在歌声之中。吹蜡烛的时候,我激动地许下心愿。第一个心愿就是我希望大哥身体健康,福泽绵长;至于第二个心愿,当然是关于温派大业啦,我们为之共同奋斗的目标,但事关机密,容我现在先保密,等将来成功的时候,一定说出来与大家一起庆祝。

接连两天,美食与欢乐始终与我们相伴。去秦小月吃了超级美味的面条,那面条端上来是一大碗,颇有承载江海气吞日月之势,我吃了一口觉得滋味无穷,酸辣鲜咸,刺激味蕾,唇齿留香,于是大呼过瘾,痛快的大吃起来。大哥兴致颇高,点了几大盘带骨肉和“碟碟不休”的精致小菜,看我们吃的开心,大哥一挥手又见店家忙不迭端上了肉串和米酒。端上了米酒,米酒,米酒….是的,七八壶米酒。大哥已经三十年未曾饮酒了,今次竟与我庆祝生日之际再次端杯,我诚惶诚恐,心中被欢喜与紧张之情牢牢占据,差点激动的说不出话来。大哥敬我,我握住杯子深深鞠躬,心中将认识大哥以来常常醒着梦里叨念的愿望又忍不住暗暗念了几次。强大的人也许不需要通过时常提醒自己来蓄积力量的,但人却可以因内心深处的愿望和坚持变得十分强大。我受大哥的鼓励开始筑梦,从此心中有了必须为之努力争取努力达成的深刻信愿,因为有了信愿而活的更有目标,清晰的认知自己的使命,再也不会浪费时间去迷惘去选择,人生要做的事只有一件——做下去,完成它。记得与大哥初识不久在北京再会,大哥和我说要我做好这个项目大概三四年是少不了了;后来在香港再见商议大事,也是我与大哥真正运作起这宏图大业的伊始,大哥说看来我得为这件事付出五六年的准备;再到后来,我们笑着感慨大概五六年不够,十年差不多。再以后,我们再也不提年时了,心中大约有了预兆,这事一做就得一辈子。与大哥,大嫂,俩宝贝以及温派诸多手足并肩前行,日子自然是天长地久长长久久久到过不完。

次日又去了东门,跟着大哥绕行在大街小巷,探索城市新地图,讲述过往经历,仿佛身临其境。大哥的经历丰富,讲出来的小事情也全都会变成有趣的故事,大概是因为大哥有一双特别的慧眼,总能从平淡中看出特殊的风貌。我初识大哥的时候就打心底希望无数人能够接触到大哥,认识大哥,听一次大哥的演讲,读几篇大哥的故事,看一次大哥舞拳和诗朗诵,无数人都会被这位奇侠与良师打动,甘愿聚集在他身旁随他去到任何地方,经历那些传奇际遇和跌宕人生。我想,这就是这位极富智慧和幽默感,拥有让人靠近就会感到温暖的赤诚之心的大宗师之魅力吧!相聚的时光总是异常短暂,一晃两天就过去了。无奈项目上还有很多事情在等着我回去处理,想到未来的工作压力,我仍十分有信心。大哥说过要有温派精神,神州精神!我会全力以赴地坚持下去。临别前,我又随缘请了几尊水晶回家。晶石是通灵之物,抱着预祝项目早日成功的美好诚愿,我请它们时候突然福至心灵,便脱口而出为它们起名四大名捕与诸葛先生(诸葛先生乃裘剑衣所请,希望自己能够得到智慧,妙笔生花,胸有丘壑,不负厚望^ ^),希望有神侯府诸位的坐镇,我们的温派大业必然能顺利推进,响彻神州!


评论

热度(69)